「宿」苦誰人知——資訊不對等成衝突導火線 住宿環境改善有賴良好溝通

設備資訊未落實公開透明 學生不滿「現歧見」

 隨著宿舍興建年代漸久遠,硬體與建築結構問題漸現,校方應定期檢修外,進一步審視學生的不滿聲浪,部分來自於校方未善盡溝通、資訊佈達的責任。作為校方與住宿生的溝通橋樑,住宿生學會成立至今屆滿一年,他們是如何與校方商討宿舍事務?又是如何盡力消弭雙方的資訊落差?

 

「浴室熱水不穩」反應最劇 鍋爐問題未被妥善傳達

 所有宿舍設備中,最為住宿生頻繁討論的議題,當屬「衛浴設備」。在《學聲》宿舍經驗問卷中,有高達66%指出「衛浴設備不穩」為其重視的住宿問題,與「空間狹小」同時並列影響住宿生活品質的主要原因。

 「淋浴間的熱水沖到一半還會變冷水。」陳昱凱分享自己住宿經驗時,即抱怨宿舍的衛浴系統老舊,洗澡水時常忽熱忽冷、水量忽大忽小。「有幾次天氣很冷,但只有冷的洗澡水時,只能趕快洗完。」他苦笑、帶點無奈地說。而水溫忽冷忽熱的問題,同樣也令邱禹淮困擾,「有的時候,水會突然變很熱或很冷。」這樣的衛浴設備,讓學生連洗澡也要小心翼翼,深怕踏進淋浴間,沒有熱水、或水溫忽冷忽熱容易燙傷皮膚。

 對此,古素幸解釋,為符合團體生活所需,宿舍主要使用大型鍋爐來供應熱水,而非住家常見的電熱水器。鍋爐運作一次即燒數十噸的水,再存放至保溫桶,「春夏秋使用量都很正常,但冬天同學洗澡時間拉長、熱水用量太大,鍋爐根本來不及燒。」

 古素幸也為學生常有的疑慮釋疑,「有同學會說凌晨一點時沒有熱水,為什麼凌晨兩點會有熱水,」她表示,由於十二點至一點之間使用人數非常多,保溫桶內的熱水完全消耗殆盡。她強調,宿舍熱水的配比量是足夠的,只是當使用過於密集,就會出現熱水供應短缺的問題。

 「同學聽完會問,難道不能增加鍋爐嗎?」古素幸更補充說明,增加鍋爐與保溫桶還須考量樓地板的耐重問題,「只要調整習慣,錯開最多人使用的時段,就可以洗到熱水了。」她無奈表示,同學們的生活習慣都很集中,又難以強制分配衛浴時段,因此在熱水配比量仍屬足夠的情況下,住宿組認為目前尚無增加鍋爐的必要。

 針對「集中使用熱水,造成鍋爐運作應接不暇」問題,詹蕎表示,她先前從未得知這些鍋爐的資訊,「因為平常宿舍裡張貼的公告,只有說明幾點有熱水。」

 同樣對此完全不知情的邱禹淮,則認為學校應定期更新衛浴設備,而非要求學生調整作息。至於曾在宿舍布告板看到這些消息的許駿鋒,則感覺住宿組的效率不彰,「我覺得他們(住宿組)應該先講清楚鍋爐的狀況,而不是等有人反應了才解釋。」

 

網站檔案連結有缺漏 宿舍建安資訊如霧裡看花

 宿舍維護與改善有賴校方與學生相互溝通,其中,宿舍建安資訊的公開與透明化,也是住宿權益的重要一環。

 依據內政部營建署所公布的〈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〉,建物應每隔二到四年進行安全檢查,包含「防火避難設施及設備安全標準檢查」、「耐震能力評估檢查」。因此,依法各大專院校皆會定期進行建安檢查並向上申報。

 關於這筆宿舍的建築安全檢查資料,各校處理的方式不一。其中,台大學生會福利部今年3月與台大總務處營繕組合作,整理宿舍過去曾進行耐震、耐風、耐久與使用的安全評估,台大時任學生會福利部長蔡庭熏指出,透過資訊視覺化方式,將過往塵封的建安檢查資料公開透明化,將宿舍重要建安資訊傳達給在校住宿生。

 反觀,政大總務處營繕組的網站上只有公布歷年建物整建工程的基本資訊,如名稱、竣工日期、承包商與承辦人,並未列載建物安全評估報告;同樣地,學務處住宿組網頁也並無呈現宿舍建安資料與歷年整修項目,對於宿舍建物狀態,學生常如霧裡看花。

 依現行程序,學生欲查詢學校建安評估報告,必須自行向營繕組要求調閱紙本資料;另一方面,住宿組的宿舍歷年整建資料同樣也並未公布,學生僅能親自前往處室查閱,否則無法從其他管道獲得相關資訊。

 林慶泓對此解釋,建物安全檢查報告不公布於總務處網站上,主因是擔心同學沒有建築專業的情況下,閱讀檢查報告時可能會產生誤解,「如果網站檔案連結有缺漏宿舍建安資訊如霧裡看花有人穿鑿附會,(錯誤資訊)在FB發酵,我們還要去解釋,但是有的學生不一定會看到。」

 「目前宿舍建築結構是安全的。」林慶泓強調學校宿舍並無問題,且每年學校會進行兩次全校的建物安全檢測,若有任何疑慮會立即修繕。針對建安檢查報告的資訊透明化,林慶泓提及,校方也顧及此舉恐侵犯專業技師智慧財產權,因此才選擇不在網站上公布安全評估報告。

 然與營繕組簽約、受託進行建築安全檢查的吳旗清建築師事務所向本報記者表示:「跟學校簽約後,報告就給營繕組了啊,智慧財產權應該不至於吧。」他進一步解釋,該檢查報告只是修繕漏水或裂縫的依據,「那不算是結構安全,也不是耐震方面的檢查。」

 後續再問及此事,林慶泓僅改口表示:「我會再請示一下我上面的長官,也不是不能公布(資料)啦。」

 古素幸解釋,因整修工程主要負責單位仍為總務處,所以未將工程資訊放上學務處網站。而她也鬆口,似乎可以考慮將一些資訊呈現在網頁上,「這樣同學有疑問或想知道的事,或許在網路就可以找到答案。」並表示住宿組會再行研議。

 同樣地,作為議決宿舍事務重要會議的「學生宿舍管理委員會,在住宿組網站上的會議紀錄連結竟多已失效;而已廢除的宿服會連結,點擊也出現「找不到文章」的畫面。宿管會作為討論宿舍重要工程與法規更迭的重要會議,網站卻因未更新、連結失效,致使學生難以獲取資訊。

共創良好宿舍環境 宿學會成雙方溝通橋樑

 總務處營繕組下轄全校營繕事務,而住宿組的行政事務也相當繁雜,兩者權責分化之下,宿舍硬體設備的監督與維護職責,如同落於灰色模糊地帶,校方僅能仰賴「學生反應」消極處理。

 為爭取學生住宿權益並履行學生自治精神,住宿生學會(簡稱宿學會)於106學年成立,取代原隸屬住宿組的學生宿舍服務委員會(簡稱宿服會),透過選舉產生的住宿生代表組成,以期善盡與校方溝通的業務。

 宿學會成立屆滿一年,負責代表全體住宿生參與宿管會,爭取住宿權益,改善宿舍財務透明度、管理規範與硬體設備等,也常整理宿管會資訊、製成懶人包公布於粉絲專頁,致力於「宿舍學生自治」,促成校方、學生雙向溝通。

促進宿舍財務透明 宿學會擔要角

 事實上,舉凡宿舍大型整修所需的經費,如101年莊一翻新、102年自強1到3舍屋頂防水工程等,皆因金額過於龐大,而需向校務基金先行借用支付,並依慣例於十年內攤提歸還。

 宿學會本屆住宿生代表陳柏翰指出,宿學會除參與宿舍管理會議,並整理、公開會議資訊外,今年也積極推動宿舍「財務透明化」,監督宿舍收支金流。

 「宿舍需自行自負盈虧。」古素幸解釋,現今的住宿費用的算法,是先算出宿舍興建與營運成本,再依使用年限來攤平,才能避免校方用學雜費等經費補助宿舍,形成「非住宿生補貼住宿生」的現象。

 因此,學校宿舍自民國97年開始大型整修,「整修成本就開始把宿費墊上來,」古素幸表示,以屋齡相對年輕的莊敬九舍為例,尚未進行過大型整修,因此宿費沒有調整過、也相對便宜,而莊一則做過大型翻新,成本就必須反映在宿費上。

跨部會會議商討宿舍改善 老舊問題仍一時難解

 學校召開學生宿舍管理委員會(簡稱宿管會),除公開收支與攤提報告外,也因與會成員包含學務長、總務長與身心輔導中心等多個行政處室,針對宿舍整修或管理規則異動等提案,便可透過宿管會進行跨部門的討論與決議。

 宿管會上,宿學會與住宿組皆有提案權,此外,陳柏翰更說明,宿學會於宿管會前,會先與住宿組召開小型「座談會」,雙方蒐集資料及學生意見,作為提案參考,除可先取得共識外,也有利於宿管會會議的進行。他也呼籲:「若同學們有遇到任何住宿問題,都可以私訊宿學會粉專。」

 宿學會及校方主要透過宿管會,商議學校宿舍大小事宜,諸如宿舍新建、安九招商等,然設備整修、建物安全同樣與宿舍密切相關,且涉及總務處營繕組的工作範圍,但宿管會中卻無營繕組身影,可能導致學生意見傳遞產生隔閡,校方無法有效處理問題。

 除宿學會外,古素幸指出舉凡校務會議、七長座談會等重要會議,住宿組都不能缺席,「這也是少數能與同學當面溝通與交流的機會。」但她也提到,不少學生提的意見成「月經文」,但由於現實考量,不少問題在現階段無法立獲解決。

 古素幸以住宿問卷最常見的「廚房需求」為例解釋,在建物設之固定廚房須申請並通過市政府安檢,然因建築法規越修越嚴格,「宿舍興建時一定符合當時法規,但是現在做廚房要用108年的法規,可能就過不了。」因此現階段尚無法解決同學的烹飪需求,只能在後續大型整新、翻修時一併裝設。

宿舍環境仍有改善空間 校方應負起積極溝通責任

 政大宿舍興建幾十餘年歷經風雨,硬體設備條件必然不復以往,隨著學生對於宿舍不滿聲浪漸起,建築安全疑慮與設備問題也逐漸浮現。為維護學生住宿權益,校方必須積極承擔維修和管理宿舍責任,按時針對校舍進行建安檢查,並定期更換老舊設備。

 於此同時,本報記者採寫此專題的過程中,也發現許多宿舍相關的建築資訊並未透明公開,學校網站重要會議紀錄的網頁連結部分已失效,現存資訊中,檔案也時有缺漏,或刊有年久未更新的錯誤資訊;部分宿舍整修資訊,甚至須要學生親自前往處室調閱資料方能得知。

 為消弭學生與校方之間的資訊落差,過去一年內,宿學會積極統整宿管會上重大決議,並透過如「懶人包」等形式在社群傳散資訊;這些政策決議懶人包,在學校會議記錄多毀損的前提下更顯重要。

 儘管部分宿舍問題,現階段難以獲得解決,或一時難以回應學生訴求,如鍋爐與廚房需求,但校方仍應負起積極資訊佈達、與學生溝通的職責。在指南山莊宿舍將落成之際,針對現存舊宿舍的維護與修繕管理,學校除須考量如何妥善運用經費外,也須正視與學生溝通之責任。

 

記者/李宜恬、林亭、許靜之、徐湘芸

編輯/周慈萱、林昱辰

攝影/江張源、陳雅婷

(本文刊於《政大學聲》第28期)